waxwing

是糖不是刀 是刀躲不过

 

《奇迹男孩》电影较原著的一些改动与梗

第一遍看完就下单了电子书,熬夜读了发现和原著有些地方还是出入挺大的,估计不少删减是为了电影时长,有些改动却也不无道理。今天二刷完毕,心血来潮整理如下:(<>部分为原文摘录,原文采取POV,故人称主体不断变化)
1.图什曼校长的姓名梗主要是Tushman,在英文中有长牙、屁股的意思。“屁股脸”是来自一个叫罗伯特·巴特的大学教授(爸爸和妈妈邂逅在布朗大学)。

.因为介绍学校那里杰克对朱利安无礼行为的制止,奥吉当晚就告诉妈妈他对杰克很有好感。
<“不过我是真的喜欢杰克,”我说,……>
2.电影里布朗老师的戏份混合了原著班主任皮特莎小姐的戏份。有一段开文件夹密码锁的情节。
3.班级里的华裔小女孩(食堂说接触奥吉要得瘟疫的那个)叫西蒙娜·陈,和夏洛特并列为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
4.妈妈和爸爸后来讲得“放屁护士”是个帮助她的好人,而电影里手忙脚乱的新人男护士原著为长相甜美的女性。
5.奥吉在没上学之前也有一两个好朋友,最要好的克里斯托佛三年前搬家了。奥吉的“绝地学徒”小辫子就是和他一起商量留的。
6.杰克、夏洛特、朱利安从幼儿园开始就是比彻预科学校的孩子;杰克的父母和朱利安的互相认识。
7.杰克在电影里食堂一段其实是萨默的戏份,即一开始对奥吉最友善的是萨默。(杰克后来坦诚他第一天在食堂有所回避。)
8.萨默也有自己的烦恼,她是单亲家庭(父亲去世)外加混血。她有一次收到了因为有男朋友而作为年纪上最受欢迎的女孩子的派对邀请,但是派对上他们嘲笑奥吉,她就从厕所窗户翻身出逃。
9.朱利安喜欢萨默!(电影里完全看不出来,应该是删掉了……)
10.奥吉跟妈妈开玩笑,他和萨默在一起是“美女与野兽”。
11.朱利安提到的达斯·西迪厄斯是星球大战中一名脸被西斯闪电烧毁的反派,他甚至在万圣节中扮演达斯·西迪厄斯。
12.奥吉万圣节想扮演的波巴·费特是星球大战⑤里的赏金猎人,妈妈花了两个星期给他做了服装(可惜没用上),而朱利安打算扮演波巴·费特的父亲姜戈·费特,但听说了奥吉的打算就恶意更改了。(顺带一提,夏洛特扮演赫敏,杰克本想扮演狼人,萨默扮演独角兽)
12.维娅很有艺术天赋,心灵手巧,但她希望以后成为科学家,尤其是遗传学家,帮助更多像她弟弟一样的孩子。维娅认为自己是基因携带者,所以不准备要孩子。
<……无数个永远不会出生的孩子,比如我的孩子。>
13.维娅以前除了米兰达还有一个叫艾拉的朋友,她们一起对她视而不见,维娅后来新和学霸圈子里的人玩。
14.朱利安在打架中掉了一颗乳牙,杰克的父母承担了医药费。
15.打架后朱利安打动全班男孩子孤立杰克和奥吉,甚至打着杰克好的旗号。女生们则中立,夏洛特偷偷告诉了他俩。杰克为此有一段非常难过的时间。(诸如揉试卷、扔他的运动短裤、模拟呕吐的声音等)但是后来男生逐渐觉得没劲起来,只有朱利安一个人针对他们。
16.杰克在颁奖典礼上注意到萨默很漂亮。
<“是啊,你看起来很不错,萨默尔。”杰克非常认真地说。我第一次意识到,杰克对她有好感。>
<“什么时候萨默尔变得这么火辣了?”杰克在我的耳边嘀咕道。>
17.奥吉所忍受的外号们:老鼠男、畸形人、怪物、半兽人、弗雷迪·克雷格(《猛鬼街》反派)、E·T、恶心男、蜥蜴脸、变种人、僵尸小子。
18.维娅一直充当奥吉的保护者,她恶狠狠地回视盯着奥吉看的人,这其中包括某次冰淇淋店里的杰克和他弟弟。(这其实是作者本人的经历。)但她也有突然意识到奥吉在外人眼中样子的时刻,她为此内疚痛苦。
19.奥吉后来有了一个助听器,在郊游中损坏了。
20.维娅在读《战争与和平》,她非常喜欢,希望她的丈夫像安德烈王子爱娜塔莎那样爱她。
21.爸爸的家族是来自俄罗斯与波兰的犹太人,妈妈的家族则来自巴西。
22.设定里维娅是她、米兰达、艾拉三个人中最漂亮的那个,大家都以为她对谈恋爱没有兴趣。
23.外婆在感恩节前夜去世,所以每年这一天都是维娅最悲伤的日子。而妈妈在全心全意为奥吉做万圣节服装。电影中是妈妈让维娅万圣节不去学校,原著则是她太悲伤选择不去。
24.维娅和妈妈一起看的电影是《幽灵与未亡人》。
25.奥吉告诉维娅米兰达打来电话表示想她,维娅很高兴。
<“谢了。”我轻描淡写地说,不好意思让他看出来我有多开心。>
26.书里有专门以萨默视角的一章。
27.杰克改变主意前去接待奥吉是因为他想到:
<不是不想听妈妈的长篇大论,也不是想保护奥古斯特不受朱利安的欺负——虽然我知道这个人是个彻头彻尾的混蛋——而是因为当我听到杰米说他是怎么“啊”地一声从奥古斯特身边逃走时,我突然非常难过。问题是,像朱利安这样的混蛋小孩总是有的,但如果像杰米这样一向很乖的小孩都会这么过分,那么奥古斯特这样的男孩在中学就毫无立锥之地了。 >
28.杰克的爸爸是老师,妈妈是社工。
29.杰克的昵称是“杰基”。
30.杰克还给他捡来的雪橇取了个名字,“闪电”。
31.朱利安的妈妈把杰克打了他儿子也怪罪到奥吉身上,她甚至写了信给图什曼先生施压,说奥吉需要“特殊帮助”。
32.杰克的脸书昵称,“鹿角兔·威尔”。(书里他俩和好是完全在脸书上进行的,电影改成在《我的世界》。书里杰克没有自己的电脑,父母用的是一款老式的戴尔。)
33.萨默说夏洛特喜欢杰克,杰克说,“是的我知道。”他之前腹诽夏洛特是“好好小姐”,但因为告密朱利安的阴谋而对他有所改观。夏洛特还为他整理了一份“战争名单”。
34.黛西的全名严格意义上是达斯·黛西,但没人那么叫她。
35.黛西是爸爸向流浪汉买来的。
<是这样的,有一天我下了地铁回家。他说。一个从来没见过的流浪汉用推车推着这只毛茸茸的杂种狗,他向我走过来,说,嘿,先生,想买我的狗吗?我想都没想,说,可以啊,你想要多少钱?他说十块,于是我把皮夹里的二十美元都给了他,他把狗给了我。贾斯汀,相信我,你这辈子从来没闻过那么臭的味道!我甚至都没法告诉你她有多臭!我直接把她带到了街上的兽医那里,然后再把她带回了家。>
35.5在奥吉郊游完回家后,爸爸带回家一只新的小狗。
36.贾斯汀有他自己的一章。他在书里是一个戴小圆眼镜、留长发的沉默的年轻人。问“机关qiang”的是杰克,当时他正在和奥吉玩《光晕》。
<“你箱子里装的是什么?”我问,“机关枪?”“哈哈哈!”“男朋友”回答道,“你这么说真有趣。不,这是,呃……小提琴。”“贾斯汀是一个小提琴家,”维娅说,“他有一支柴迪科乐队。”“柴迪科乐队到底是什么?”奥吉看着我问。“是一种音乐,”贾斯汀说,“类似于克里奥尔音乐。”“什么叫克里奥尔?”我问。“你应该告诉大家这是挺机关枪,”奥吉说,“这样就没人会问这问那了。”>
37.贾斯汀和布朗老师原著没有提到是黑人。(浏览到贾斯汀的插图才发现,于是回翻布朗老师出现的片段。)
38.贾斯汀和维娅彼此一见钟情,原著是在她因为米兰达而坐到不熟悉的另一桌吃饭时而认识,电影改成戏剧部门口。
<我们现在交往两个月了。从我第一眼在餐厅看见她,她坐到我们那一桌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喜欢她。我的眼睛无法从她身上离开。她真的很漂亮,橄榄色的皮肤,一双我所见过的最蓝的眼睛。一开始她表现得只想做朋友。我觉得她无意间释放了一种信号。靠边去。想都别想。她不像别的女生那样会卖弄风情。她跟你说话的时候直视着你的眼睛,好像在挑战你。因此我也直视着她的眼睛,好像我在回应她的挑战。后来我约她出去,她答应了,这让我激动不已。>贾斯汀的部分贾斯汀的部分
<还有一个叫贾斯汀的沉默男孩,他戴着圆圆的小眼镜,会拉小提琴,我对他一见钟情。>维娅的部分
39.贾斯汀也不是完美的角色。紧张时会犯抽搐症,父母在他四岁的时候离婚了,并不十分关心他,他非常羡慕维娅的家庭。
40.贾斯汀出演男主角是在维娅的鼓励下,先前他从未参加过主角选拔。
41.戏剧本来计划是《象人》,最终改成了《我们的小镇》。因为米兰达告诉戏剧老师:
<“我们不能演这部戏, D先生。”我回到教室时对他说,并告诉他事出有因:我的弟弟有先天缺陷,脸部畸形,这部戏可能过分了一点。他看起来有点恼火,也有点不近人情,但我说我父母对学校演这种戏也会很有意见。总之,他最后换成了《我们的小镇》。>
42.贾斯汀和杰克一起回家的路上看到杰克被朱利安三人组欺负,在杰克走后,贾斯汀用他拎着的小提琴伪装成机关qiang对三人组进行了恐吓。

43.三人组吓坏了,在学校传言杰克雇了一个神秘的杀手。这起了反效果,许多男生认为这是无稽之言而不再站在他这一边。
44.顺带一提三人组除了朱利安外,红头发的是迈尔斯,个高穿卫衣的是亨利。而比较壮的男孩叫阿莫斯,他个性相对耿直率真,是首先认为朱利安过分而不再和他一伙。
45.米兰达的男友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一个健美的运动员。甚至希望她推掉首演而为他排球赛加油,而米兰达所有的“朋友”都去了比赛。
米兰达随身带的钱夹里有奥吉的照片。她在奥吉毕业典礼上:
<每个人都有点眼泪汪汪,脸颊湿湿的。但米兰达是最搞笑的,她哭得比任何人都厉害,而且把我箍得太紧了,结果维娅不得不把她从我身上掰开,这使得她们俩笑作一团。>
46.奥吉和杰克的科学组作品是“土豆灯”,电影改成相机成像暗室。在科学展览上,学生家长都来了。
47.原著郊游电影之夜播放的是《音乐之声》,电影里则是《绿野仙踪》。
48.和七年级的学生打架原著的处理过渡更自然一些,但电影毕竟需要注意时间统筹。打架的结尾是:
<我注意到一路上阿莫斯一直走在我右侧。杰克则走在我另一边。迈尔斯走在我们前面,亨利在我们后面。他们保护着我穿过人群。好像我有一支属于自己的皇家护卫队。>
49.电影里七年级的孩子嘲笑奥吉是杰克的boyfriend,字幕就只翻译成“朋友”。
50.西蒙娜·陈和夏洛特分别获得了“学习成绩全优奖”的金银奖,夏洛特还获得了音乐金奖。阿莫斯获得了“体育成绩全优奖”,萨默则获得“创意写作”金奖。

【这样看来小说中真的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物,每个人都是自己的wonder。】
(发在豆瓣的也是我/w 其实暗搓搓的想看小朋友友情向同人,不过感觉会很少吧orz)

  178 16
评论(16)
热度(17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axwing | Powered by LOFTER